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

用 Belkin WeMo Insight Switch 架建「智能冷氣」

第一次為大家介紹的產品,太多人問過我好不好用: Belkin WeMo Insight Switch,是我第二隻買的智能開關,第一隻買的是 Belkin WeMo Switch,用過之後,若二選一,當然選 Insight Switch,因為它的功能多比 WeMo Switch 多,而只是貴少許。

智能開關:就是可以用手機 Apps 控制它的開與關。


我買這種智能開關的主要原因:熱!香港的夏天真的是很熱,所以,在夏天時,每逢回家都熱得緊要,開冷氣要等起碼 30 分鐘才覺全屋涼... 有時若出街幾小時,直頭就不願關冷氣,費事回來又要熱過,不過最慘,我又覺得香港電費很貴,長開冷氣除了浪費金錢也不環保吧。所以,我買智能開關,目的就是讓我可以遙控開冷氣!這樣,我就可以在回家前一段時間先開冷氣,這樣就能取得電費及舒適的平衡。

我之前當然自己做過測試,發現分體冷氣通常用電子開關及調校溫度,若你用這種智能開關,只能控制電源有或沒有,對於電子開關的電器是不管用的,你比電,它也不會著。但對於用實體鍵開關及調校 high mid lo 的窗口機,就可以用這種智能開關來控制。

還有一點很重要,Insight Switch 是方腳,即是適用香港最普遍的 13A,而大部份冷氣機的電源插座都是大火數過 13A 的,這時 Insight Switch又不適用,最主要是安全問題。剛好,我家的兩部房的窗口機也是 3/4 匹,當然我事前己經check清楚它們是用 13A 插的,Insight Switch才適用。

插上插上插,雖然樣衰,但好用就得啦!

用 Insight Switch 一年多,基本上沒有大投訴,我要做到的在街遙控開冷氣,我是完全做到了。除了用 Apps 開關,它本身也有一個輕觸式開關鍵,那個綠色 power 燈其實同時是開關鍵,若只能用 Apps 開關,我估我不會買它。一開始的 setup 過程,只要按著指示做,基本上沒有任何困難及沒有連不上的情況。

要控制 Insight Switch,下載 Belkin 的 WeMo,這是一個綜合性的控制中心 Apps,能控制一切Belkin 的 WeMo 設備。有一個問題大家會問,就是能不能用超過兩部手機控制?答案是可以,只要另一部手機下載 WeMo,即時同時兩部手機也取得控制權,即是說,同 wifi 下就有控制權,保安問題... 你不會隨便把 wifi password 給信不過的人吧。

Insight Switch 幾有 insight 呢?答案是,真是幾有 insight 的!因為,你能在手機上讀到電源的資料,其實也非常有教育性及過癮,起碼,我現在知道,原來 3/4 匹冷氣機,用電是大約 700-900W,而火數原來是不穩定的,會時多時少。Apps 會紀錄你每一秒鐘的用電情況,從而估計你一個月用多少電,你亦預先可以輸入 Cost per kWh,所以就可以大約估下這部冷氣一個月的用電洗費,雖然香港不同的用電量有不同的電費,又有什麼符加費,不過,能睇到怎樣用電,是好玩的。還有,Apps 會每星期 email 你一個非常詳細的用電 report,都真係幾過癮!



之前沒有估到的,就是可以用 Apps 設定一些 rules 給這個 Insight Switch,即是設定給我的冷氣機。我之前為了環保...還有省點錢,試過設定過兩條 rule,1) 7:00am 關冷氣;2) 8:00am 開冷氣,心想,若每天能節省一小時冷氣,一個月就省了 30 小時,都不是少錢的。不過,在 2015 年時試過兩day,發現,原來在香港最熱的時候,停冷氣半小時也會頂不住!不知今年的夏天會怎樣?

HK$4xx 一隻 Insight Switch,性價比我比 5/5 星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