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

「全能」從來是所有人的願望:小米萬用遙控器

由小米為小米萬用遙控器做眾籌開始,筆者己經非常留意它,因為,萬用遙控器從來是很多人心目中的理想,但不知怎解,一個合心意的萬用遙控器從來也是無法達到的理想!

用水貨價 HK$169 購入,始終,
小米產品好多時可以平到一個點,
就是不要問了,不如試下用啦!

在 Apps Store 下載「小米智能家庭」,
就可以一站式控制大部份小米智能設備,
包括萬用遙控器。

先講講我心目中理想的萬用遙控器,很簡單,不需要用腦,很簡單就能一 click 之內做到家中所有紅外線電器的控制。我的確是用過一些複雜的萬用遙控器,功能很利害,不過很多時,要記很久才能記得起怎樣按怎樣按才按到心中所想。所以,我對小米有點期望,在 iPhone 遙控,即是面版可以隨意更改,只要我把最常用的鍵放在第一版,不就是簡單直接的一 click 按到心中所想!不過,結果是沒有這個自訂的版面,一定要一部一部電器的選擇再按鍵,很失望。

版面,真的有點悶...

萬用遙控器,廠方通常載有大量數以萬計的不同品牌之遙控器 template,目的是讓用戶直接 replace 原來個別的遙控器,不過,很明顯,無論廠方說能對應幾多萬款遙控器,就一定有一些遙控器不在 database 內,怎辦?就是要讓遙控器從新學習,今次也遇同樣情況。

找不到 model,學習得到,
不就可以了嗎?原來,也不一定得。

小米萬用遙控器的硬體是一隻黑色圓圓的固定紅外線發射器,因為它是360發射,所以在同一個區間內,我相信紅外線也可直射或反射到心目中的設備,不過,在第二間房就未必得了。

若你問,應否加多一隻用?我會答,一隻也未夠好用,加多一隻,托乎?

硬件就是這樣設計了,也沒有什麼好改善,不過要充份發揮出萬用遙控器功能,其實要 Apps 的配合,現在 Apps 真的有點陽春,其中不滿意的地方,沒有 Macro,即是沒有串連的 command,例如,我每一次開風扇都是 on - speed - speed - speed - swing,有另一些牌子的萬用遙控器是可以 setup 一按一串指令,而且還可以微調指令與指令之間的相距時間。不過,根據我以往的小米經驗,小米是會不斷改善 Apps,而且速度也相當快,忽然耳目一新也不是新奇事!

最最最不滿意的地方,是在 setup 的過程中不能初始化,總之就是不能有效啟動,試過很多不同的方法也失敗... 又 reset 又 unplug 試了大約半小時,最後,不知怎解,又忽然成功了,全程就是不知怎解的,這情況在其他小米產品上也曾發生,希望未來會有改善,這真是會趕客的!

總結,現在的小米萬用遙控器並未到達理想,只可當玩具玩一下,不過,我相信小米 Apps 會一路升級,最終它... 好有可能... 會變得好用。你想一路看著它的成長,或是一步到位,就是你的選擇!而我,一定要看著它的成長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